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肌肉訓練 >> 少女天使臉猛男身爆紅 運動會讓人變肌肉女嗎

少女天使臉猛男身爆紅 運動會讓人變肌肉女嗎

俄羅斯17歲少女網絡爆紅 天使面孔猛男身材

      這名少女叫茱莉亞文斯,是一位健身愛好者。雖然有著超萌的長相,但肌肉卻相當發達,結實的手臂和發達的肱二頭肌,都令網友驚歎。“最萌女漢子”照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不愧是天使般的面容,魔鬼般的身材!”


     

      女人擁有健美的肌肉早已不是新鮮事,之前韓國“肌肉美女”池妍玉也經爆紅,2012年12月她還應邀上江蘇衛視《非常了得》節目,並在現場展示充滿壓迫感的肱二頭肌以及8塊腹肌、三角肌和叉腰肌,簡直讓人無法直視。

      看完這兩個“蘿莉臉猛男身”女人,不少女性朋友有點擔心了,運動會不會讓自己也變成這樣呢?現實生活中,就算沒有這樣的例子,很多女性也非常害怕運動會讓人變成肌肉女。那麼,運動究竟會不會讓人變成肌肉女呢?

      首先,了解肌肉是怎樣練成的

      肌肉分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三種,這裡我們討論的主要是影響形體的骨骼肌。骨骼肌的結構如下圖所示,每塊肌肉都是有許多的肌纖維組成,每個肌纖維實際上都是一個多核細胞。肌纖維又由許多肌原纖維組成,每條肌原纖維都可分成一節節的肌小節,肌小節中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形成的粗、細肌絲互相嵌合在一起,兩種肌絲的互相牽拉使肌肉可以做出收縮伸展的動作。

      骨骼肌之所以在經過一些訓練之後會越來越強壯,是因為這些運動刺激了肌纖維,使其中的收縮性蛋白(如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變多,肌節的數量也會橫向增多。這些變化都會導致肌纖維的橫截面積變大,從而使肌肉越來越大塊。

      需要順帶一提的是,肌纖維按照收縮速度和代謝類型可以被進一步分成兩種:偏於支持有氧運動的慢肌纖維和偏愛無氧運動的快肌纖維。盡管所有肌纖維都有增大的可能,但增大程度不同。練出的大塊肌肉主要是由於快肌纖維的增長。

      先天的激素“劣勢”

      身為女生的你也許常擔心肌肉問題,但實際上女性在肌肉鍛煉中存在激素上的劣勢。激素水平會影響肌肉的狀態,其中雄性激素睾酮被認為對肌肉生長有明顯的作用。睾酮會促進蛋白質合成,抑制蛋白質分解。因此即便是同樣不愛運動的個體,男性也會比女性壯實一些。肌肉訓練也會進一步刺激睾酮的分泌,但這種刺激作用在女性身上並不明顯,所以從先天條件上來說,女生們即便想練肌肉,難度也比男性更大。

      當然,在很多女生眼裡,這種“劣勢”應該是“優勢”吧!

      後天的運動方式選擇

      盡管從先天條件上來說女性練肌肉的難度更大,但運動方式對肌肉的養成有著更為關鍵的作用。選對運動方式,減肥纖細兩不誤。

      前面提到,肌肉的增大主要得益於快肌纖維的生長,但在重復性的低強度練習和固定姿勢活動中,快肌纖維幾乎不會被動員到。比如在女性喜歡的跑步(尤其是長跑)或自行車運動中,慢肌纖維會慢慢增大,但肌肉增大的主力軍快肌纖維卻不會明顯增大,甚至出現萎縮。

      人體股四頭肌纖維體積變化的數據,灰色為慢肌纖維,白色為快肌纖維。

      上圖是本特?薩爾丁(Bengt Saltin)教授領導的小組對人體股四頭肌進行活組織檢查,得到的肌纖維體積變化的數據。灰色為慢肌纖維,白色為快肌纖維,百分數值是與久坐不運動的人進行比較的結果。在動物和人類的實驗中,舉重引起了所有類型肌纖維的最大化,而快肌纖維的增長幅度最大。有趣的是,騎車這樣的慢速重復性運動反而引起了快肌纖維的萎縮,更適於抗疲勞的慢肌纖維則增大。

      即便是喜歡在健身房中進行負重訓練、力量訓練的女生,也可以通過調整運動細節來降低肌肉生長的效果。肌肉訓練中,常用1RM (repetition maximum)代表一個人一次可以舉起的最大重量。研究表明,越接近1RM的負重訓練重量越有利於鍛煉肌肉,而較輕的重量(如少於65% 1RM)則不足以練出肌肉。每組動作的重復次數也很重要,中等數量的次數(6-12次)最利於練出強壯肌肉,而次數較多(15次以上)時練肌肉的效果反而會弱化。因此女生們可以選擇輕重量,但重復次數多的負重訓練方式,比較不容易變成肌肉女。

      不管采用什麼鍛煉方式,每做完一組練習大家都需要讓肌肉休息一下,而這個休息時間對肌肉生長的影響也不小。如果把休息時間分為短(少於30秒)、中(60-90秒)和長(3分鐘以上)三種類型,中等長度的休息時間是最利於肌肉養成的,這種情況下肌肉既可以從疲憊中恢復過來,肌肉中的各種有利於肌肉生長的代謝產物水平又可以一直維持在較高的濃度。而不想練肌肉的妹子則要采用長休的方式,讓利於肌肉生長的代謝物有足夠時間降解,從而緩解肌肉生長的效果。

      鍛煉時動作的重復頻率也很重要。動作頻率越快,越容易營造肌肉中的缺血、缺氧狀態,而這兩者對於肌肉的養成都有促進作用。所以不想長肌肉的女生鍛煉時應當把動作的重復頻率應控制在較低的水平,以使肌肉保持較好的氧氣供應狀態。

      此外,想要練出強壯的肌肉,不但需要長期大強度的科學訓練,還要配合嚴格的高能量、高蛋白飲食才能達到最好效果。避免高蛋白飲食,也是不想肌肉過於強壯的女生們應該注意的。

      結論:總之,女生們不用太擔心。除了有先天的“劣勢”之外,你們偏愛的低強度、休息時間長和慢速重復性的運動方式也更不易引起肌肉的增大,尤其當你最喜歡的鍛煉方式是長跑或騎車的時候。

      

    熱門文章
    運動後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我們都知道在運動之後都需要吃些食物來補充能量,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既能幫助補充能量,又不會熱量太高呢?下面為大家介

    提高代謝助甩掉肥胖

    太陽每天都會東升西落,人的身體也是和這個差不多的,人們可以跟著有太陽的升降來調節自己的新陳代謝,這也是養生減肥的方法之一

    瘦不等於身材好 5動作瘦腿背腹 塑緊致身材

    在減肥期間,多數人都把體重當成唯一的成果指標。但實際上,這個指標經常會造成誤導,因為肌肉的比重明顯高於脂肪。舉個例子,如

    瘦面有術

    要想獲得一副窈窕的身材,可借助節食、運動及巧妙著衣的方法加以解決。但若想擁有一張線條分明的臉龐卻往往使人感到無從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