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快速瘦身 >> 減脂期也能任性!6種低熱量糖類好吃不易胖

減脂期也能任性!6種低熱量糖類好吃不易胖

  無論什麼時候,最佳飲食方法永遠是口味清淡、不嗜甜嗜鹹,盡量食用食物的原味。但在現實生活中,人總有偏好。這時,過度壓抑容易造成壓力,聰明適度的滿足自己的欲望反而更好。想要吃甜不發胖,掌握分量、選對材料最重要。

  吃甜守則:選擇更好的甜味劑

  糖是人體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經人體吸收之後馬上轉化為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我們常所說的糖主要指的是甘蔗糖、甜菜糖、澱粉糖等調味糖。如果你的飲食清淡適度,直接使用這些常見的食品原料就可以了。但如果你重度嗜甜,或偶爾想食用甜食,選擇優質的甜味劑代替普通的調味糖能在保證風味的同時,減少熱量攝取。

  甜味劑靠譜嗎?

  提到甜味劑,大家總覺得是化學產品不安全。實際上,甜味劑的種類很多,按來源來分,有人工合成的甜味劑,也有天然的甜味劑;按營養價值分,有熱值高於蔗糖熱值2%的營養甜味劑和熱值低於蔗糖熱值2%的非營養甜味劑。

  而在廣義上,一切能賦予食品甜味,提高食品品質的食物添加劑都是甜味劑。調味糖也是甜味劑的一種,但是為了跟一般的食品添加劑區別開來,我們常常把它們分開來說。

  甜味劑發展趨勢:甜度高、熱量低、穩定安全、不易發生齲齒

  主要有兩個方面:

  ①高甜度甜味劑

  此類甜味劑多為非糖類物質,在代謝過程中不受胰島素控制,不會引起肥胖症和血壓升高。

  甜味劑發展趨勢功能性甜味劑

減脂期也能任性!6種低熱量糖類好吃不易胖

  ②功能性甜味劑

  ▲不易被人體吸收,提供的熱量很低或根本沒有,可供糖尿病人、肥胖病人和高血糖病人食用。

  ▲活化腸道內雙歧桿菌並促其生長。

  ▲具有膳食纖維的部分生理功能,如降低血清膽固醇和預防結腸癌等。

  所以,在烘焙、烹饪、調制飲品或購買甜食的時候,選擇優質甜味劑能用較少的量達到相同的美味效果,減少熱量攝入。當然,永遠要記住的一個前提是,糖畢竟是糖,控制總量是必須的。如果覺得是優質甜味劑就放松警惕、大量攝入,最後留下來的也只能是肥肉,還不利健康。那麼,優質的甜味劑都有哪些?

  糖蜜糖蜜

  甜味劑推薦1:

  糖蜜

  是糖的結晶,在蔗糖提煉過程中,剩下的濃稠、深色糖漿。這可能是唯一具有真正營養價值的天然糖精,富含鐵質、維他命B6,依據種類不同,還可能含有鈣質及鉀。

  黑糖蜜的鈣質含量最豐富,但並不是很甜,而且有強烈、濃烈的味道及深咖啡的顏色,所以不適合很多種烹饪方式。通常它可以用於制作黑裸麥面包、黑面包、甘薯菜肴以及濃烈的烤肉醬。

  糖蜜需要放在密封的容器中,儲存於室溫之下。

  嘗試這種甜味劑的普遍原則

  如果想要嘗試這種甜味劑,需要注意一些普遍原則:

  ▲以非常小的份量開始。試著用1/4茶匙的甜菊液取代1杯白調味糖。一次加一滴,同時一邊嘗味道,直到甜度適合為止。分量一定要小心計算,善用量匙或滴管,太多甜菊會讓食物變苦。

  ▲甜菊是補充水果天然甜味的良好選擇,尤其可加入柑橘類水果、水果茶、水果沙拉、果昔及果泥之中。

  棗椰糖

  甜味劑推薦3:

  棗椰糖

  這並不是一般概念中的糖,而是磨碎、瀝干的棗椰。棗椰糖的甜度約是白色調味糖的2/3,也可以磨碎或混成更細致的糖。

  棗椰富含纖維素和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在烘焙蛋糕、松餅及快發面包時可用棗椰糖代替糖,比例一樣。棗椰糖也可代替紅糖,撒在派和水果脆餅上。不要用棗椰糖給飲料添加糖份,因為小的棗椰塊並不會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