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快速瘦身 >> 不吃飯只吃菜能減肥嗎?健康的減肥方法

不吃飯只吃菜能減肥嗎?健康的減肥方法

  大米、面等主食含有豐富的澱粉和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屬於復合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獲得能量最經濟、最主要的來源,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進食後在體內分解成葡萄糖,釋放出能量。

  葡萄糖是腦組織和紅細胞唯一可利用的能量,也是心髒和肌肉活動的主要能源。所以,不吃主食只吃蔬菜、水果和牛奶的飲食模式,易使人思維遲鈍、記憶力衰退、工作效率下降。久而久之,可造成免疫力低下及營養不良。

  不吃飯只吃菜能減肥嗎

  肥胖者除遺傳因素外,一般多因多吃少動造成,和吃主食沒有直

  接因果關系,少吃或幾乎不吃主食的人,不見得苗條健康。

  比如前幾年在美國流行的“阿特金斯”低碳水化合物減肥膳食,就有口臭、易腹瀉、疲勞和肌肉痙攣等明顯的副作用。

  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水分和維生素,且含有有機硫化物、黃酮類化合物和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學物質,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力、抑制腫瘤、延緩衰老等多種生理功能,所以是愛美女士和減肥族的最愛。

  但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40多種,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也不相同,所以我們主張平衡膳食,各類營養素的比例應該適合人體的生理需求。所以不吃飯只吃菜不能達到減肥的效果,還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TIPS:健康的飲食方式是要注意粗細搭配,除大米白面外,每天可選擇適量的粗糧調劑一下生活,蔬菜每天吃300—500克,最好深色蔬菜約占一半,水果200—400克或更多,具體要因人而異。

  多吃菜易得高血壓

  多吃蔬菜不是壞事,但許多蔬菜是用過多的烹調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裡。這樣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壓、心血管病和肥胖病。

  還有些人嚴格限制主食,卻每天吃2-3個雞蛋和半斤到1斤的牛肉,其實他們不了解,牛肉、豬肉和雞蛋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而蛋白質和脂肪通過糖異生途徑也可轉變為血糖,每天攝入量過多,不僅僅會使人變成胖子,還會增加高血壓、肥胖症、高脂血症、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

不吃飯只吃菜能減肥嗎?健康的減肥方法

  真正健康正確減肥方法揭秘

  健康正確減肥方法一、飲食:低熱卡飲食很重要

  1.少進食含熱量高的食物。減少膳食中總熱量的攝入是健康正確減肥方法中的一種,可促進機體貯存的體脂燃燒。產生熱量的營養素是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三類,其中脂肪的產熱量最高,1克脂肪可產熱量9千卡。在我國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的產熱營養素。當然,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攝入量亦日漸增多。就總熱量而言,肥胖患者的食譜以低熱量、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食物為宜。減少含脂肪多的如肥肉、油炸食品、奶油、全脂牛奶和糖分含量高的食物(糖果,甜味飲料、果脯等)的攝入。一天進食總熱量的計算,目前通過公式:每日實際攝入總熱量=基礎代謝率×95%×活動因子-600(kca1)調整。

  2.保證蛋白質的充分攝入。進行減肥期間,會迫使機體盡可能多地消耗脂肪,與此同時,機體的功能性組織和儲備蛋白質也會被消耗掉。如果膳食中不注意供給充足的蛋白質,則機體抵抗力會下降,容易患病。因此,在減肥期間提高蛋白質的質量和數量也是健康正確減肥方法中的一種,其中優質蛋白質應占1/2。這時,應選擇脂肪含量低的肉類,如兔肉、魚肉、家禽肉和適量的瘦豬肉、牛肉、羊肉及動物內髒,並多吃豆類制品。

  3.保證供給足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含熱量低,是肥胖者較為理想的食物。尤其是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僅熱量低,而且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對肥胖者非常有益。纖維素的適量攝入可避免因熱量減少而發生便秘。在水果蔬菜淡季不能滿足需要時,可多吃粗糧、豆類及海洋蔬菜如海帶、海藻等。還有一些能吸收大量水分但不產熱或熱量低,又能給人以飽腹感的食物,如瓊脂、魔芋等,對肥胖者也特別適用。但需注意,吃這類食物時應配合補充維生素。

  健康正確減肥方法二、運動:每周5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量

  運動雖然可以強壯體魄,達到減肥目標,但應注意以下問題:

  1.因人而異:這種正確減肥方法是說,減肥者運動前一定要進行全面檢查,如果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腎炎,骨質疏松等疾病,不適宜進行高強度的運動,應首先控制原發病,然後在醫生的建議下選擇相對舒緩的項目。患有骨關節炎的病人,應選擇對關節壓力較小的運動項目,如游泳等,盡量減輕對身體的損害。科學研究表明,有氧運動較無氧運動更容易燃燒人體脂肪,在短時間內集中消耗脂肪而非蛋白。因此可以選擇快走(兩腿微微發酸),游泳,健美操等項目。更重要的是,應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喜愛、開展條件許可的項目,更有利於長期堅持。

  2.循序漸進:這是正確減肥方法中,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的。因為一開始就制定強度較大的運動,會突然給機體帶來很大的負擔,並且感覺很難承受,心理負擔加重,造成後續運動計劃不能如期堅持下去,減肥計劃因此而中斷。所以,減肥運動一定是適合個體的,既有一定的強度和難度,更能適合自己堅持下去,從低到高,逐漸增加強度。

  3.運動量的把握:一般而言,運動過程中,自己數脈搏達到每分鐘超過120次為佳,對於老年人,則要求應超過110次。每次運動至少連續進行半小時以上,並且至少每周進行5次。這種正確減肥方法,可根據個人體力耐受適當調整。

熱門文章
擊退手臂脂肪絕招 塑纖纖玉臂

手臂脂肪多,讓人真是非常困擾。究竟怎樣才能消除這些脂肪贅肉呢?其實手臂內側部分,肌肉面積也不小,但是由於平日缺乏運動,就

推薦減肥十道菜

您還在嘗試著尋找即簡單見效又明顯的減肥方法嗎?如果是這樣,偶爾以果蔬代替主食來清理一下你的腸胃吧!減肥的方法有很多,如運

超強運動減肥法 五招瘦全身

1、瘦手臂  首先,如果采用節食全身瘦下來的話,手臂肯定會瘦滴,嘿嘿!  想要瘦手臂的MM,伸出你們的雙臂,掌心相對十指

辣媽孫俪瘦身秘籍大揭秘

中國明星孫俪,相信大家不會陌生。而孫俪在產後能夠快速恢復到產前好身材,讓很多年輕媽媽羨慕不已,那孫麗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