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生活減肥竅門 >> 3個減肥好習慣 自然減體重

3個減肥好習慣 自然減體重

  一、輕生活之輕食主義

  “輕食”是指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及高鈣,不給身體造成負擔的飲食方法。

  1.回歸簡單飲食

  輕食主義注重健康概念,崇尚清淡、均衡、自然、健康、無負擔的飲食觀念。在食材的選用上,輕食主義多用天然食材,遠離刺激性食物和精加工的食物。在烹饪方式上,輕食主義少用調味料,多選擇涼拌、蒸煮、水炒、低溫烹調等更能保留食材營養素、更營養的烹饪方法。

  2.定時定量、少食多餐

  為了保證飲食規律,輕食主義一般要求你對進食時間做出規劃。

  如果三餐可以按時吃,就在正常時間進食,以每餐8分飽最理想。正餐之間如果饑餓感嚴重可以安排零食時間,少量攝入,以免累積饑餓感,讓下一餐失控。

  如果無法保證三餐定時,可選擇每4小時吃一次。食物同樣要求盡量天然健康,7分飽即可。

  不管選擇哪種進食計劃,都要求吃早餐,且睡前2-3小時禁止進食。

  3.定期清除體內毒素

  人的體內總會累積許多毒素和廢棄物,想要讓生活輕盈起來,還要注重定期排毒,減少內髒脂肪堆積。

  膳食纖維——必不可少的輕體營養素

  人類膳食中的纖維素雖然不能被消化吸收,卻有助於腸內大腸桿菌合成多種維生素,促進胃腸道蠕動,利於毒素排出,還能在腸內形成凝膠作用,使糖的吸收減慢,有利於減肥瘦身。膳食纖維主要含於蔬菜和粗加工的谷類中,如燕麥、綠豆、蕃茄、葡萄柚等。

  菌菇家族——低卡高營養多功效的輕體營養素

  香菇

  菇類的排毒之王。富含維他命B群、鉀、鐵及蛋白質、膳食纖維,它的孢子還含有豐富的能提升免疫抗癌作用的多醣體,並含有降膽固醇成分。

  杏鮑菇

  有利腸道益生菌,富含多種胺基酸、膳食纖維,可縮短糞便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有助於減肥。

  蘑菇

  也被稱為洋菇,是世界上食用量最大的菇種。在菇類中,蘑菇的蛋白質最多,還含有維他命B群、維他命C及維他命P,常吃可預防疲勞,還有抑菌及降血糖的作用。

  4.健康飲食要均衡

  均衡飲食能保證營養素全面攝入,避免某一營養素攝入過量在體內產生局部脂肪堆積的情況。

  輕食主義要求日常挑選餐單食材時,盡量讓每天所攝取的食物種類符合“三低一高”原則,即低糖分、低脂肪、低鹽分和高纖維。像肉類以高蛋白的魚類為主,配以大量蔬菜、水果,以低熱量的食材組成適合個人口味也符合輕食主義健康理念的餐單。各種有色蔬菜、新鮮菌類、海鮮魚肉等都是輕食料理中不錯的食材選擇。

  5.輕食主義的誤區

  輕食不等於節食

  輕食奉行的是低熱量原則,提倡少吃,在保證正常膳食結構和一定熱量的前提下,盡量選擇飽腹感強的食物,這並不等同於節食。而且,輕食主義安排的食譜,在熱量與脂肪的限額下最大程度的確保充足攝入各種營養元素,包括優質蛋白質。因此,在普通節食方法中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肉類並不被輕食主義禁止。

  輕食不等於素食

  不少人看到輕食,理所當然的就想到了素食,認為素食更符合輕食主義的要求。但是真正的輕食主義是要求均衡攝入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蛋白質和優質油脂,以確保體內各種營養素充足,提升代謝能力。而素食並不是最營養最均衡的飲食方式,不能等同於輕食。而且,不少素食都是富含糖類的根莖類食材,熱量很驚人,如果食用時沒把握好度,一樣會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

  二、良好的輕生活習慣

  良好的生活習慣,能讓肌體保持高效運作,自然狀態下就消耗更多熱量。

  1.充足的睡眠時間

  足夠多的研究已經證明,睡眠不足時,促進食欲的荷爾蒙腦腸肽(ghrelin)增加,抑制食欲的瘦體素減少,而不同的睡眠時間對體重有不同的影響。美國的肥胖率調查發現,肥胖的人睡眠時間不滿6小時的占33%,7~8小時的占22%,9小時以上的占26%。睡太少和睡太多都會讓體重增加,每天保證7.7小時的睡眠時間,盡量在11點前入睡,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食欲、減輕體重。

  2.適量運動,釋放活力

  善用上班時間

  如果每天的工作都非常繁忙,工作後還一定要求自己進行強度不小的運動並不符合“輕生活”的概念。這種運動方式,也容易給人帶來負擔,時間長了還會出現運動損傷。因此,對上班族來說,要懂得利用空檔時間多活動。例如,上下班時步行10分鐘,工作時每1小時起身走動一下,中午吃飯時間盡量到室外呼吸5分鐘的新鮮空氣等。

  每周2小時的運動時間

  每周還是要保證一定時間、強度較大的運動,才能充分活絡身骨,釋放活力。運動的方式和時間可以更有彈性,比如利用周末或負擔較輕的工作日晚上,到健身房進行專業鍛煉;空閒時間與好友或家人一起爬山逛公園;甚至周末在家大掃除或好好陪孩子玩一玩,都能取得不錯的鍛煉效果。

  3.整潔的家居環境

  家裡的擺設或布置也能影響體重。

  a.昏暗的燈光、顏色鮮艷的餐盤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吃下更多的東西。

  b.住在凌亂的屋子裡,容易養成糟糕的飲食習慣,比如邊看電視邊吃東西。

  c.空調是發胖幫凶,長期處於室溫約20℃的環境裡,人體的新陳代謝會變慢,能量消耗跟著減少,有致肥的機會。

  d.在燈光下入睡,會影響體內生長激素和瘦素等荷爾蒙的正常分泌。

  因此,要想減肥,選擇明亮的餐廳、遮光效果好的臥室、不濫用冷氣這些細節都很重要。把屋子照顧得井井有條,定期清除雜物,創造一個簡潔舒適的環境,才有可能讓自身習慣變得節制規律,有效控制體重。

  三、平穩輕心態

  工作和生活中,少不了滋生負面情緒。都市人要學會纾解,以免負面情緒日積月累,擾亂身體荷爾蒙的分泌,影響代謝能力。

  1.小細節讓你釋放壓力

  伸懶腰喚醒身體。早上起床的時候別太急,如果鬧鐘一響就馬上起身,會讓後腰椎立刻從靜止狀態變為承重狀態,容易導致腦供血不足,讓頭部產生壓迫感,並影響你的情緒。因此,伸個長長的懶腰再起床,能減輕疲勞感。

  定時整理辦公桌。一張凌亂的辦公桌極易使人思維混亂,產生煩躁情緒。每天花很少的時間,把辦公桌整理得井井有條,壓力就會在不自覺中減輕許多,還能提升工作效率。

  制定工作計劃,拒絕拖延症。不少人都有嚴重的拖延症,不到最後一刻都不願意開始工作。這會讓你的壓力指數明顯高於習慣制定工作計劃,按部就班從容做事的人。因為,短時間內的高壓工作,會讓荷爾蒙劇增,讓身體機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不利於身心平衡。

  2.學會分享與交流,保持年輕心境

  快節奏生活,讓我們的內心世界比實際年齡衰老得更快。被負面消極的情緒圍繞,又怎麼能塑造出輕盈矯健的體態。想要瘦,就不要封閉自己的內心,多和人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多選擇戶外活動,還能增加運動量。友好和諧的人際關系,讓你保持年輕心態,外在形象當然活力滿點。

熱門文章
6個動作讓你情人節前迅速瘦

step1  雙腳並攏站在地面上,腰背挺直,眼睛直視前方,將你的雙手指尖向上,伸直舉高過頭,雙手分開與肩膀同寬,吸氣,彎

瘦腿瘦腰的廚房家務減肥操

作為家庭主婦,全職太太們,一門心思都花在老公孩子身上。一日三餐,無微不至,主婦們把去健身房、美容院的時間都花在了廚房與菜

下半身胖 多喝乳酸菌瘦腹縮胃

  減肥對策就是多喝乳酸菌飲品清腸,增加乳酸菌和纖維素的攝取量能改善便秘問題,加速腸胃活動機

中醫埋線減肥術後怎樣護理?

  中醫埋線減肥並不單單是埋線完畢後就可以靜待結果的出現,術後的一些護理有助於加速減肥的進程,提升愛美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