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誤區 >> 運動減肥常犯的五個錯誤

運動減肥常犯的五個錯誤

在眾多的減肥方法中,運動減肥是公認的有效減肥方法之一。但有一些人采用運動減肥時,減肥效果不理想,可能存在以下誤區:

1 體重過大就應減肥

人體由骨骼、肌肉、脂肪等組織及內髒器構成,體重是這些組織器官重量的總和。根據生理功能不同,常把體重分為脂肪重和瘦體重,脂肪重占體重的百分比稱為體脂百分比。減肥,不言而喻是減去體內多余的脂肪的重量,而不是其他組織的重量。因此,體重大就該減肥的命題並沒有考慮到身體成分的構成問題。

對某些人而言,體重大是體內脂肪堆積過多造成的,但對另一些人而言,比如舉重、投擲健美運動員及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情況則完全不是如此。一個人是否需要減肥的關鍵是看他體內的脂肪含量是否超過了正常值。

對身體成分進行檢查,是科學控制體重的前提。近期在國內外體重評價中應用較多的是體重指數(BMI),即:體重指數=體重(kg)/身高(M)2,BMI<18.5為偏瘦;20~23.9為正常體重;≥24為超重;≥28為肥胖。對普通人來說,BMI可以反映體脂百分比,但是對於運動員就不准確了。另外每一個人的脂肪含量和分布都有其特點,應制定合理可行的減肥計劃。

2 運動強度越大越好

不少體重過大的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為了減肥每天都練得大汗淋漓,上氣不接下氣,體重不僅沒有減輕反而比以前更重了。因此,除了對運動減肥產生畏懼外,還對運動減肥的效果產生了懷疑。

我們知道,減少身體脂肪的基本原理是通過減少脂肪的儲存和消耗已經儲存的脂肪減輕人體脂肪重量,減少體脂百分比。運動減肥的目的之一是增加脂肪的消耗。人體在運動中的能量消耗分別來自糖、脂肪和蛋白質,供能方式可分兩類,一類是無氧供能,即在無氧或氧供應相對不足的情況下,主要靠體內已存在的三磷酸腺苷和磷酸肌酸直接供能,這種來源的能量僅能維持數秒鐘的運動,在缺氧的情況下機體還可以通過無氧酵解途徑將葡萄糖分解成為乳酸和三磷酸腺苷供給機體能量,這類供能方式只能持續很短的時間(約1~3分鐘)。另一類為有氧供能,即在氧氣供應充足的運動中能量主要來自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的有氧氧化。這種供能方式,能夠釋放大量能量,並持續較長時間。有氧供能為主的運動方式稱為有氧運動,具體來說主要指那些中低強度、較長時間、連續不斷的大肌肉群的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散步、迪斯科、交誼舞、秧歌舞、登山、自行車、太極拳等都屬於這類運動。

熱門文章
小肚腩冬季減肥法 吃這些就能瘦

  女生胖在肚子上,可是要比胖在什麼地方都來得尴尬。尤其是冬季寒冷天氣中大吃大喝後,肚子更是

輕松擊敗臀部松馳

為了對抗由於久坐而產生的臀部松馳,人們想出了各種各樣的方法。我將向大家介紹三種簡單易學而且見效快的臀部及大腿塑形方法。這

5個飲食技巧 科學制作新娘減肥餐

想做漂亮的新娘,可不能允許出現贅肉影響身材。准新娘減肥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千萬不能因為瘦身而影響到膚色以及健康,所以制

走路減肥怎麼做效果最好

現在的很多漂亮的女孩,整天都說沒時間鍛煉。這裡呢我有一個能健康減肥的方法--走路,我們做到的就是在上班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