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誤區 >> 茄子減肥誤區 吃多了傷身

茄子減肥誤區 吃多了傷身

 近來,一些群眾紛紛開始生吃茄子,有一天生吃一個茄子的,也有每天早晚各生吃一個茄子的。更有甚者用生茄子來代替早晨。醫生提醒廣大群眾,有的蔬菜適合生吃,有的蔬菜則不適合生吃。

茄子減肥誤區:都市流行生吃茄子

正在減肥中的群眾張女士又買來一堆紫茄子,將生茄子洗好切成條狀後,就開始蘸著雞蛋醬吃起來。張女士說,“炒茄子、燒茄子油都特別大,那麼多的油脂跟茄子一起被吃進肚子裡,不健康。生吃茄子後,茄子進入體內,就能在胃腸裡把大量的油脂吸走,生吃茄子一定有減肥和降血脂的作用。”一位長期從事養生工作的群眾楊先生說:“吃生食其實是一種健康的養生方式,許多營養成分在生吃的過程中更加易於人體吸收。在國外許多人都在吃生食。但是吃生食應該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生吃。”

自己也聽說過生吃茄子有利於健康,但是能否真的具有減肥、降血脂、降血壓、甚至抗癌等功效她們也不清楚,只是見到身邊的一些人都在生吃茄子。其中一位女士的婆婆現在每天晚上都生吃茄子。

茄子減肥誤區:生吃茄子真能減肥?

生吃茄子到底是否有利於身體健康,是否能夠減肥、降血壓、降血脂,日前采訪了有關專家,一些健康專家對生吃茄子的減肥方法提出了質疑。其實,茄子中能吸油的物質主要是膳食纖維,而茄子是否吸油,跟茄子的生熟沒有多大關系。因為吸油是靠膳食纖維來完成的,而溫度並沒有改變膳食纖維的理化性質。如果說燒茄子、炒茄子要放很多油,那麼也可以吃蒸茄子,沒有必要一定要吃生茄子。

專家指出:“最重要的是,吃生茄子容易中毒。生茄子中含有一種叫做茄鹼的毒素,發芽的土豆中含有這種物質也比較多。一般茄鹼遇熱有一部分會分解,通常茄子都采取蒸、炖等烹調方法使其分解,去掉毒性。”極少量茄鹼對人體的危害不一定會明顯表現出來,但是如果一次吃進過量的茄鹼,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出現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等症狀。症狀較輕時,經過1—2個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進的量超過自我排毒功能的范圍時,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升高、反復嘔吐,甚至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諸多不適症狀。

茄子減肥誤區:減肥與“茄子”無關

茄子性帶寒,不能生吃,生吃可能會引起腹痛瀉肚,因為茄子帶鹼性,生吃更會有澀感。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有的蔬菜生吃還非常容易引起中毒,甚至產生致癌物質。一般來看,茄鹼在老的生茄子中含量較高,如果吃嫩的,吃的量少,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急性中毒症狀。但不能據此就斷言生吃茄子不會中毒,當出現口唇發麻的感覺時,就需要警覺。認為生吃茄子比熟吃茄子更有減肥排油功效一說,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用生茄子來代替早餐的做法顯然更是沒有絲毫道理和任何依據的。

茄子只是一種普通蔬菜,其實它並沒有傳說的那麼神奇。所謂茄子生吃就能去油的說法,從科學上來說並無依據,也不准確。因為茄子烹調時能吸油,是在高溫下吸油。如果把茄子放在37℃的環境下,即便讓它泡在油裡,它根本吸不了那麼多油———而人們的胃腸溫度是37℃,不是炒菜的100℃以上。因此,生吃茄子可以祛除人體腸道內油脂的說法是不正確的,減肥與生吃茄子沒有關系。

熱門文章
掌握減肥食物妙招輕松瘦身

如今的MM大多身在職場,因為工作的緣故往往減肥沒時間或者太累不想運動,可又想擁有纖瘦的身材怎麼辦?其實想要瘦,不一定要運

清瘦豆腐餐讓你告別贅肉

豆腐是大家很常見的食物,它為補益清熱養生食品,可補中益氣、清熱潤燥、生津止渴、清潔腸胃。更適於熱性體質、口臭口渴、腸胃不

生理期兩絕招 減痛減肥沒商量

  有時腰酸、有時腹痛、多多少少也是問題。多年“老友”總是讓我們有時歡喜有時憂。瑜伽減肥,促

月瘦10斤的自制陳皮咖啡

   自制陳皮咖啡,助你月瘦10斤。  材料:   九制陳皮1袋、黑咖啡1包。   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