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誤區 >> 節食減肥要得當這些誤區不可犯

節食減肥要得當這些誤區不可犯

 春節長假吃吃喝喝,很多人抱怨自己的臉和肚子又圓了不少,於是計劃在節後節食減肥。不過,節食減肥比較講究,一不小心就陷入誤區。近日根據多名營養師和多項研究報告整理出了節食減肥的六大誤區,或許對你有所幫助。

誤區一:不吃早餐

有人認為,不吃早餐可幫助身體消耗更多脂肪,但這是個超級大錯誤。

最近用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掃描人腦時發現,不吃早餐對減肥毫無益處。研究者發現,不吃早餐的人在看到高熱量食物如披薩、蛋糕和巧克力時,大腦的獎勵中樞異常活躍。事實上,不吃早餐後身體血糖很低,人就會特別想吃東西,反而對食物更無抵抗力,這導致人們之後攝入過量食物。

矯正:研究表明,早餐吃兩個煮雞蛋能有效地抑制饑餓感,幫助人們在中餐時攝入更少熱量。另外,早餐應多吃一些蛋白質豐富的食品,比如酸奶、漿果、鲭魚或熏制鲑魚和煎蛋卷,或牛奶和堅果混雜的什錦早餐,它們是瘦身早餐的首選。

誤區二:平時節制,周末暴飲暴食

如果你認為已經連續過了五天有節制的飲食生活,到了周末就可以“好好款待自己一番”,漢堡、冰激凌、蛋糕,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那麼你得小心了,因為只要兩天胡吃海喝,就能抵消五天辛苦堅持的成果,營養專家警告說。

“如果一個人在周末時總想暴飲暴食,那就表明他在平時吃得不夠。所以他迫不及待地等待周末大吃一頓。”

矯正:無論周末還是工作日,一定不能過分抑制食欲,只有這樣才能避免暴飲暴食。工作日也可適當吃點愛吃的東西,如比一小杯紅酒、一點奶酪或一些質量不錯的巧克力。周末早上可以吃得比平時多一點,這樣的話中餐就比較容易少吃。飲食專家建議,千萬不要破罐子破摔,覺得“周末每餐多吃點沒關系”,因為這是所有胖子的想法。

誤區三:多喝低糖飲料

那些認為反正低糖飲料沒有熱量,對體重無影響,因此可以隨便喝的人,減肥結果往往很悲催。

研究報告發現,那些一周喝21瓶及以上低糖飲料的人患肥胖的比例高出不喝低糖飲料的人兩倍。另一項研究表明,喝了10年低糖飲料的人,其腰圍比不喝低糖飲料的人要粗70%。為什麼?因為低糖飲料所含的人工增甜劑非常多,其甜味比糖還要高1.3萬倍。這就說明,低糖飲料無助於減肥,反而增肥。

矯正:專家建議,節食減肥者應多喝開水或礦泉水,如果實在想喝含糖飲料,可在開水裡泡新鮮的檸檬,或倒入檸檬汁,也可選擇不添加任何東西的原味椰汁。

誤區四:健康食品,多多益善

對健康食品,很多節食減肥者有一種“愛吃多少就吃多少”的心態。但事實上,有些健康食品會讓人上瘾,從而導致過量攝入。

像開心果、花生等健康食品富含脂肪,它們經常誘惑原本“就吃一個”的人們放棄態度。吃得多了,健康食品也就成了減肥殺手。

矯正:不管食品有多健康,都不要吃過量。想吃就只買一點點,千萬不要儲存在身邊。

誤區五:要想減肥,絕不碰脂肪

人在減肥時最害怕得到的東西就是脂肪,所以通常只吃低脂肪食物。

而事實上,減肥成功者每天攝入的熱量有30%都來自脂肪。脂肪非常抵飽,不吃脂肪的人會一直處於吃不飽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在節食後加倍地攝入蛋糕、餅干、冰激凌等高脂肪食品。另外,脂肪富含維生素A、D、E和K,是人體必不可少的要素。

矯正:一定要確保人體攝入足量的脂肪。平時應多喝全脂酸奶,也可在蔬菜上加一小塊黃油。可多吃椰子油、花生油、麻油和富含脂肪酸的魚油,把它們放在你的早餐粥裡。

誤區六:達到目標後完全停止節食

一個殘忍的事實是:世界上只有約10%的肥胖人士能成功減肥,剩下90%的人都宣告減肥失敗。後者有相當一部分曾減肥成功,但不到一年,他們的體重開始反彈,成為悲劇的“游游式(即體重減輕後又增加的不斷循環)”減肥者。

一項研究證明,“游游式”減肥者之所以不但重復減肥-增肥的惡性循環,主要原因是他們在減肥後完全停止節食,一旦恢復了原先的飲食生活習慣,他們的體重就變得比減肥前更驚人。

矯正: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堅持節食才能勝利。無數研究表明,只有那種長時間(至少1年)堅持健康節食的人才可能成功。

那10%通過節食成功減肥的人至少在五年內沒有反彈,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據說,他們有些共性,比如:其中78%的人每天吃早餐;75%的人每周至少稱一次體重;62%的人每周看電視時間不超過10個小時;90%的人平均每天適當鍛煉1小時,大部分人選擇散步。

熱門文章
男人輕松減肥 簡單走路就行

   男人運動減肥,運動減肥是比較健康的減肥方式,只要能堅持住,瘦身的效果還是可以的。   運動減肥

男的吃什麼減肥藥才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呢?

男的吃什麼減肥藥才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呢?不少男性都咨詢減肥藥的效果,因為現在的生活節奏日益加快,所以減肥就是志在必得的任

讓你快速減肥的西柚減肥食譜

西柚減肥餐  減肥原理:連續12日為一循環,停2日後再開始。原理以食品的組合,達至身體自行燃燒脂肪,所以份量及材料不能隨

宵夜這樣吃讓胖成“球”

錯誤1:睡覺的時候有強烈的飽腹感  飽著肚子睡覺可能會引起不適和睡眠中斷,這會嚴重影響你的腰圍,讓身體儲存更多的腹部脂肪